淘宝充值

中国战俘解放外国大城市系虚构
2015-09-08 10:24:02   来源:   评论:0 点击:

  近日,一篇讲述中国战俘解放Rabaul惊呆盟军的文章广为流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后,一篇名为《中国战俘独立解放了太平洋上的城市 盟军看到直接惊呆了!》的文章传播甚广。据该文披露,1945年8月20日,被关
  近日,一篇讲述“中国战俘解放Rabaul惊呆盟军”的文章广为流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后,一篇名为《中国战俘独立解放了太平洋上的城市 盟军看到直接惊呆了!》的文章传播甚广。据该文“披露”,“1945年8月20日,被关押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拉包尔战俘集中营的近千名中国战俘集体起义,解放了拉包尔市(Rabaul),这座城市是二战中唯一一座由中国军人单独解放的国外大城市。”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段关于“中国战俘”的海外壮举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段关于“中国战俘”的海外壮举
 
  文章还声称:“从1942年6月起,日军陆续将1600名被俘的中国军人押到拉包尔当劳工,其中不仅有曾坚守上海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还有在敌后抗战被俘的新四军战士。1945年8月17日,日本投降的消息传到拉包尔,但驻守当地的日军丝毫没有投降的迹象,并企图杀光所有的中国战俘。国民党军和新四军的指挥官进行秘密磋商,决定将战俘营里还活着的约一千名中国人组成的“中国兄弟团” ,由吴炎任团长,原新四军营长陈国梁任副团长,在日本人下毒手前举行暴动。……战至8月20日中午,拉包尔城内的日军被全部解决,中国兄弟团抓到的俘虏达3000多人,剩余的日军逃进山里。……到8月30日,拉包尔完全被中国军队解放。9月17日,澳军在拉包尔登陆,师长伊思少将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他问自己的参谋:中国军队怎么打到巴布亚新几内亚来了?在得知情况后,伊思向中国军人敬礼,他下令第十一师退出拉包尔,由中国兄弟团承担拉包尔的卫戍任务,澳军参谋长诺思科任命吴炎中校为拉包尔占领军司令官。”
 
  其实,早在2009年,这段“伪史”就曾被某些纸媒信以为真传播甚广其实,早在2009年,这段“伪史”就曾被某些纸媒信以为真传播甚广
 
  据笔者的有限观察,该文章已然超出了“网文”范畴,不少纸媒乃至某些学术著作,都曾报道、介绍过这段“历史”。如《黑龙江晨报》2009年4月2日曾刊文《国共“中国兄弟团”集体暴动》;青岛新闻网《老年生活报》2009年4月27日曾有报道《国共“中国兄弟团”战俘营集体暴动》;《中国铁路文艺》2009年第12期刊文《中国兄弟团解放南洋日军战俘营解密》……均与前引文章内容大同小异。甚至于2013年出版的一部被收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日历史研究中心文库”、号称“历经28年史料征集调查研究完成”的学术著作,也以极大的篇幅,完整收录了这段“历史”。(何天义:《日军侵华战俘营总论》,社科文献出版社,2013,中国社会科学院中日历史研究中心文库,第371-374页。)
 
  这其实是网络“钓鱼贴”,Rabaul的中国战俘,乃是被盟军所解救
 
  该文影响很广,但实际上却是一段伪史。最先发掘中国战俘在Rabaul(腊包尔,又译作“拉包尔”,当地华人则惯称“亚包”)这段历史的澳大利亚华人学者粟明鲜,曾在其著作《南太平洋祭:新不列颠岛的中国战俘劳工调查纪实》(中国文史出版社,2010)中,专辟出一个小节《一个神话的诞生》,澄清所谓“中国战俘解放Rabaul”乃是谣言。粟写道:
 
  “这个帖子,以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导编译,声称由上海译报(档案2009.2.19-2.25)提供,很让那些不明真相的国人感动了一把。可能是情节足够曲折动人,又是国共兄弟携手抗敌,可读性强,也吸引眼球,许多媒体纷纷予以转载,放到各大门户网站论坛与博客,曾经火了一阵。
 
  这段“伪史”还被收录进了严肃的学术著作《日军侵华战俘营总论》一书之中这段“伪史”还被收录进了严肃的学术著作《日军侵华战俘营总论》一书之中
 
  “当这个帖子刚刚出来时,就有国内媒体密切关注亚包战俘事件的朋友兴奋地告诉我这个最大的‘发现’,还想对该文在网上给予配合宣传。我听闻此事,便觉是编造的神话,随即上网查看了该文。读完此文后,我甚觉好笑。告诉这位朋友说,从帖文中出现的几位中国战俘的军官名字来看,皆未超出本人2007年贴出的博文中由张荣煦先生提供的那几个姓名,且还有写错的。比如说,最早时我在博客文章中把吴棪写成吴炎,上述帖子也就跟着写错。再者,守备亚包地区的日军陆海军有10万之众,连包围了这个要塞长达两年之久且兵力强大的美军和澳军,都不敢贸然接近,区区几百贫病交加、手无寸铁的中国战俘岂敢妄动?何况他们在日军监视下,也根本没有任何动一动的能力。加上原亚包城早被盟军空袭炸成一片废墟,连一栋完整的房子也没有,何来可卫戍之处呢?至于所谓的英国《每日邮报》,显然只是个幌子,仅仅是编者为了增加这一‘发现’的‘真实性’,蒙蒙人而已。实在是一典型的网上意淫帖文。
\
 
  “也许此前中国国内曾经播放过一部反映国共战俘合作抗敌的电视剧《江塘集中营》,给了上述文章作者灵感;加上正好亚包的中国战俘中也有国民政府军队和新四军的官兵,又是在异国他乡,本身就有一种神秘性和传奇性,然后再托伪英国《每日邮报》,显然也就具有了新闻时效性了。由于网络传播迅速,也就造就了这段中国战俘在异域的‘神话传奇’。”(《南太平洋祭:新不列颠岛的中国战俘劳工调查纪实》,第96-101页)
 
  事实是,Rabaul的中国战俘,乃是被澳军所解救。1945年9月6日,防守Rabaul的日本陆海军各部队,在其第八方面军司令官今村均大将的率领下,在英国航母“光荣”号上,向盟军签字投降,并向盟军交出了Rabaul上的盟军战俘名单,但名单中只有白人,没有亚裔。9月10日,负责接收的澳大利亚第11师登陆Rabaul;9月17日,澳军在正式报告中披露他们找到并解救了784名中国战俘。(《南太平洋祭:新不列颠岛的中国战俘劳工调查纪实》,第101-119页)
 
  “中国战俘解放Rabaul”,其实只是近年来频出的诸多网络“钓鱼贴”之一,其余如“国军第52军浴血诺曼底,打响对德国作战的第一枪,使丘吉尔终于不再反对中国成为五常之一”、“日本公布了二战在华阵亡数据:死于国军之手的318883人;死于共军之手的851人”,都是典型的网络历史“钓鱼贴”(“851”倒过来,是一句网络脏话“1SB”)。这些“钓鱼贴”,均曾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其实,避免被“钓鱼”的办法也很简单,不过“小心求证”四字而已。
 
  1945年9月17日,位于Rabaul的Kumula Yama的中国战俘营门外,重获自由的中国战俘在欢呼盟军的到来1945年9月17日,位于Rabaul的Kumula Yama的中国战俘营门外,重获自由的中国战俘在欢呼盟军的到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9月3日将举行抗战阅兵 习近平将作重要讲话
下一篇:亲送蒋介石回京,张学良图什么

分享到: 收藏